西安财经大学离退处告离退休教职工安全注意事项

作者: 时间:2020-10-13 点击数:


冬季来临,为了使大家过好一个安全快乐的冬季,离退处提醒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各种安全常识:

一、注意燃气安全

安全使用液化气和煤气,坚持“先点火后供气”。燃气使用后,随手先关闭阀门,再闭合燃气灶开关。烧饭或烧水时,专心看守,不远离厨房。出门前,检查关闭燃气设备。液化气瓶远离火源(至少1米以上),直立使用,严禁私自倒掉残液和抽气倒灌,及时更新旧罐。使用燃气时,若听到微小漏气声音,或闻到异味时,应立即关火检查,开窗通风,勿使用电器。

二、注意用电安全

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选择安全可靠电源开关,出门前关闭电源。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使用过多用电设备。不用湿手触摸电源,不用湿布擦拭电器。电器冒烟火花闪,立即关掉总电源。家有孩的,插座配备安全塞。

三、注意消防安全

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不叫孩子玩火。熨烫衣服、给电动车充电时,不远离。不把点燃的蚊香靠近床沿、窗帘处。使用高压锅,勤查通气孔。不在公共区域随意堆放杂物,保证公共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不乱停乱放车辆,以免占用或堵塞消防车通道,影响灭火救援。

四、注意交通安全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斑马线。外出乘车和船,注意不乘超载和三无车船。切忌超速、超员、酒后驾车。搭载婴幼儿,务必使用安全座椅。

五、注意食品安全

不买不吃不新鲜和腐败变质的食品,果蔬清洗要浸泡、多换水;教育孩子不要到无证摊贩处购买食品,不买三无食品。食品工具(刀、砧板、揩布等)要生熟分开,做到专用,餐具要及时洗擦干净,有消毒条件的要经常消毒。 家中不存放农药等毒品。

五、预防盗窃

不向外人泄露家中的作息习惯、经济状况等。家中不存放现金及贵重物品。随时留意门外附近出现的特殊标识。安装防盗门、“猫眼”和设置有金属链的暗锁都是防止盗窃强行闯入的一种有效措施。

六、预防意外

不留孩子单独在家。家庭药物妥善保管,刀具、钉子等尖锐物品妥善存放。家住楼房,窗户需有防护设施,不爬高或在阳台护栏上擦窗户、探取东西。家中宠物规范饲养,定时检查、注射疫苗。

七、预防传染病

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家庭成员中一旦生了传染病,一是隔离,切断传播途径;二是治疗,防止病情继续发展。勤晒被褥,勤开窗,及时清理室内垃圾,做好防蚊、防蝇、防鼠等工作。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合理营养,注意劳逸结合。

八、牢记安全应急电话

发生火情或危险化学药品泄漏事故时,速拨119

发生交通事故时,速拨122

有人突发急症或受到意外伤害危及生命时,速拨120

发生各种治安案件、自然灾害事故及其他危险且无力解决险情时,速拨110




                         离退处

                    二〇二〇年十月九日


Copyright©西安财经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   地址:陕西西安小寨东路64号